阴虚体质有哪些表现?

时间 2022-09-30 发布 问创见康公众号 点击数

体质学说里面的阴虚体质主要是指体内津液精血亏少,以阴虚内热为主要表现的体质特征。简而言之,这种体质就是我们体内的水少了。

    按照阴阳学说的观点,中医将人体内的水看是阴性的物质,与之相关的生理性物质有血和津液。

    人吃进去的食物,经过脾胃运化后,营养物质都变成了水谷精微之气。“行于脉外”的就是卫气,有抵御外邪的作用,同时也能起到滋润体表,维持体温等作用;在血管内的叫营气,营气加上了水变化成了血液,用来营养人体各部分器官。《内经》上这样描述血:“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

    津液就是人体内正常水的不同存在形式。津是较清稀的部分,流动性较大,布散于体表皮肤、肌肉和孔窍,并能渗入血脉之内,起滋润作用,象我们人体出的汗,流的眼泪,等等都是津;液则是指较稠厚的部分,流动性较小,灌注于骨节、脏腑、脑、髓等,起濡养作用,象唾液、肠液、胃液、关节液等等都是。总而言之,津液就是人体内含有丰富营养物质的水,在我们的体内起着滋润、营养的作用。

    体质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人类个体在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方面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特性,与心理性格具有相关性。

    阴虚体质---缺水型: 阴虚体质是阴液不足,包括水分津液导致产生阴虚内热。

总体特征:阴液亏少,口干舌燥,手足心热,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盗汗,脉细数,形体偏瘦。

心理特点:急躁好动,外向活泼。

发病倾向:虚劳,失精,失眠。不耐受暑,热,燥。

调养方式---滋阴降火

环境起居调适:夏应避暑,秋冬养阴,及时补充水分。

体育锻炼:宜选动静结合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控制出汗量,及时补水。

精神调适:循《内经》“恬淡虚无”、“精神内守” 之法,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

饮食调理:多吃养阴润燥、甘凉清淡的食物,多食梨、百合、银耳、菠菜、无花 果、冰糖、苘蒿,绿豆、冬瓜、芝麻、糯米、蜂蜜、乳制品、甘蔗、鱼类等等甘凉滋润食物。少吃肥腻厚味、燥烈食物,如葱、姜、蒜、椒等辛味之品少吃。

可常食用药膳:常服用百合、枸杞、沙参、等养阴清热之品。

日常也可饮用石斛枣仁茶进行调理。铁皮石斛、百合、酸枣仁、煅牡蛎、罗汉果等配料可以有效的改善阴虚体质带来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