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医学”为慢病防治带来新理念

时间 2022-02-16 发布 问创生命公众号 点击数

2019年,我国因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5%,慢性疾病负担持续加重。推进医防融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践行群医学理念,应成为慢性病防治的主攻方向。

其中,要提升医务人员的公共卫生素养,从只重视单纯生物医学技术,转向与关注不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并重;要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高质量培养,关注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与完善、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和用药指导,健全双向转诊制度等重点工作,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慢病管理新格局。基层卫生机构要成为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科普的主要阵地。

在健康科普方面,要加大科普基地建设力度,积极举办品牌科普活动。要发挥公共卫生领域全国性学会的学术引领和科普影响力,建立国家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和高端智库,发布行业权威指南和健康指导。同时,要推动“互联网﹢”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利用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新技术,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实现个性化的健康科普。

此外,还要加快推动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健全当下国家治理急需的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尤其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可以为处置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法律依据。

截至2020年末,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347.5万人,而专业的公共卫生机构人员仍不足100万人。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科研学术氛围,开展引领性的基础研究和慢性病防治的临床转化研究,推动公共卫生健康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提出“群医学”理念,是为了弥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裂痕。只有多措并举,才能弥合这些裂痕,推动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妍 魏嘉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