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动,关爱宫颈呵护女性

时间 2023-03-05 发布 问创生命公众号 点击数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由问创生命发起的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系列活动,宫颈癌筛查正在进行。此次活动主题“关爱女性健康”,针对25岁以上女性人群提供1000例免费宫颈癌检测,预计投入100万元。本次宫颈癌早筛使用最新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通过基因测序的方法检测宫颈脱落细胞中的HPV DNA E6/E7基因,阳性样本进一步对宫颈癌多基因甲基化联合检测。

本活动全程由问创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由九龙坡区政协、九龙坡区妇联以及医疗机构联合开展。

科普问答

宫颈癌早筛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检测?本次宫颈癌早筛的内容是通过基因测序的方法检测宫颈脱落细胞中的HPV DNA E6/E7基因,阳性样本再进一步使用PCR对宫颈癌基因甲基化进行检测。

人乳头瘤病毒(HPV)重复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宫颈细胞在癌变过程会出现基因甲基化修饰。因此对HPV阳性进行相关特异性肿瘤基因甲基化检测非常必要,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病变过程。

本次筛查方法和宫颈液基细胞涂片检测(TCT)有什么区别?肿瘤的发生是个慢长过程,TCT是针对已经发现病变的病理检测方法,本次宫颈癌筛查是对病变过程进行检测。

本次筛查与疾病易感基因检测有什么区别?人的基因在出生后除极端情况下(如辐射)是不会改变的,基因检测主要是对疾病进行风险评估,肿瘤筛查是及时发现病变过程。

筛查结果应该如何解读?阳性了该怎么办?结果会有以下情况,1. HPV DNA E6E7阴性:暂无HPV感染情况,请定期对HPV感染情况进行检测。2. HPV DNA E6E7 阳性,基因甲基化阴性:提示HPV感染,需要定期监测是否同一型别HPV感染,定期对甲基化情况进行检测。3. HPV DNA E6E7 阳性,基因甲基化阳性:提示宫颈癌,基因甲基化阳性提示癌前病变或者宫颈癌的可能性,需要到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病理确诊。

关于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起源于宫颈上皮细胞,通常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都比较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全球每年有超过50万女性死于宫颈癌。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缺乏宫颈癌筛查和疫苗接种等基本预防措施,宫颈癌的死亡率更加惊人,超过了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总和。

然而,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早期发现的癌症。通过定期的宫颈癌筛查和接种HPV疫苗,可以大大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对于女性来说,了解宫颈癌的现状并采取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宫颈癌筛查是通过检查女性宫颈上皮细胞是否存在异常细胞来早期发现宫颈癌的一种方法。传统的宫颈癌筛查的方法主要有宫颈涂片检查和HPV病毒检测两种。

在发达国家,宫颈癌筛查已经成为了常规的预防措施,许多国家都有相关的筛查计划和指南,推荐女性在一定年龄范围内进行定期的宫颈癌筛查。然而,在发展中国家,宫颈癌筛查的普及率和覆盖率仍然不够高,导致宫颈癌的死亡率仍然较高。

此外,宫颈癌筛查的方法和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更新。一些新型的宫颈癌筛查方法,如基于基因测序的人乳头瘤病毒E6/E7 DNA检测(HPV E6/E7 DNA Detection by Gene Sequencing)、基于PCR的宫颈癌基因甲基化检测(Detection of Cervical Cancer Gene Methylation based on PCR)和高分辨率数字镜检测(High-Resolution Digital Colposcopy)等也开始逐渐应用于临床实践中。

2023年1月,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速推进宫颈癌防治的行动计划(2023-2030年)》,旨在通过推广宫颈癌筛查和疫苗接种、加强宫颈癌诊断和治疗等措施,实现宫颈癌防治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