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聊健康 冬季如何守护心脏?

时间 2022-02-02 发布 问创生命公众号 点击数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伴随突如其来的气温急降,中老人心血管疾病罹患与发病风险大增。为此,大健康企业壹健康特邀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心血内科郑朝阳主任为中老年患者进行冬季预防科普。

寒冬老人深夜急诊 如何守护心脏?

寒潮让南方地区大雪纷飞,上海更是降至零度以下,在上海各医院患者显著增加,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2021年12月27日上午10时,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当天驶入10多辆120救护车,绝大多数急诊患者是60岁以上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人。就在当天凌晨3点多,又一名72岁的男性患者因头疼前来就诊,经测量血压高达200/90,这位患者当即被收治入院进一步观察。

郑朝阳主任指出,冠心病心梗常在冬季高发,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因其发病急、死亡率高而被称为“健康第一杀手”。冠心病病人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管腔阻塞超过50%,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冠状动脉大部分或全部堵塞,导致心肌缺血和缺氧,最终心肌坏死。当心肌坏死面积过大时,心脏就会发生停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一些公布的研究数据表明,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最寒冷的月份(11月至次年4月),死于严重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最温暖月份高出近50%。寒冷、风大和日照时间缩短会增加心肌梗死的风险,其中,气温对心肌梗死的影响最为明显。

为何冬季会成为冠心病高发季节?

郑朝阳主任指出:“冬季天气寒冷,冠状动脉及全身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并且身体需要能量维持体温,心脏负荷增大;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得管腔容易发生闭塞,或血管内的斑块被损伤后即引起血栓堵塞血管,进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的发作。”

而中老年人成为集中高发人群,主要因为老年人体弱多病,身体抵抗力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冬季天气寒冷,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风湿病等,这些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因此老年人在冬季更容易出现心肌梗死。

郑朝阳主任还表示:“冬季饮食、生活方式发生明显变化,肥胖及情绪等因此都会增加冠心病发作的危险。”

预防重于治疗 专家为你来支招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且心血管病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可以说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横在中老年患者心中的一道“要命题”。

针对心血管这类随时突发的慢性疾病,预防则成为关键,做好预防工作能够避免大量风险。

郑朝阳主任向广大患者建议:

必须做好防寒保暖,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

不盲目进补,适量饮水,饮食上也需要注意限制盐及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

中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等。

原本有基础慢性疾病的患者,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针对性地进行预防。

定期检查身体并严格遵照医嘱服用药物,还要备好急救药(用)品;当发生胸闷、胸痛、气促时,应就地休息并及时使用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物,待症状缓解后,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慢病需要科学专业管理 壹健康守护国人健康

作为一家基于大数据的“全过程健康管理” 公司,壹健康集团在健康管理领域已深耕十余年,于慢病管理、体重管理、美丽管理、心理健康,以及技能培训等业务板块积极“开疆拓土”。壹健康针对用户已形成了一套严谨、科学的健康管理体系,针对不同人群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方式;积累了100多位医学、营养学、食品学、心理健康等各类学科专家,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壹健康认为:“在认知时代,社会将更多关注大部分健康的人,在没有生病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如何预防疾病,也就是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这与中医的‘治未病’理念不谋而合。”

版权所有:问创科技 渝ICP备2022001588号
技术支持:派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