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核酸检测马虎不得

时间 2022-03-01 发布 问创生命公众号 点击数

为防止疫情向社会面传播和向外溢出,尽早实现“零新增”,各地有序有力开展流调排查、管控救治、核酸检测等工作。核酸检测前、检查中、检测后应注意哪些事项?省疾控中心专家全面解读。

检测前

记得带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有序分时段前往。

采样前2小时尽量不要进食,以免采样时出现呕吐情况。

为了避免影响采样结果,采样前半小时,不要喝水及饮料,不要吸烟、饮酒,不要咀嚼口香糖。

开始检查前,不做清嗓、咳痰动作,减少吞咽动作。

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

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排队,不要扎堆,守好“一米线”。

排队过程中,尽量少玩手机,避免手机不断暴露在不确定的空气环境中,容易把可能存在的病毒等有害物揣进兜里带回家,造成二次传播。

检测中

采样时,尽量保持身体与采样人员之间的距离。部分受测人员会因为咽部不适而产生咳嗽,飞沫会溅到采样台,所以不要将随身携带的物品放置在采样台上,也不要身体接触采样台,以免发生污染。

采集口咽拭子时,尽量放松,头后仰、深呼吸,嘴巴张大,有助于暴露咽喉部位。

做鼻咽拭子采样时,若出现鼻部刺激感,打喷嚏,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

检测后

采集后,要立即离开采集地点,不要逗留。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核酸检测前后都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消毒液等擦拭双手。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版权所有:问创科技 渝ICP备2022001588号
技术支持:派臣